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叫二百悟

二百五」這個詞語的由來有多個版本,主要包括以下幾種說法:

源於古代官職儀式。在唐朝,長安的「市長」(京兆尹)權勢很大,出巡時有龐大的儀仗隊伍。在最前開路的小吏原為一名,官名叫「喝道伍佰」,他手裡拿著一根長竿趕開路人。後來,喝道伍佰增為兩名,但長安民眾並沒有以兩個伍佰稱他們,反而將他們共稱為伍佰,於是單個伍佰就被戲稱為二百五,又因為他們每人手中持一長竿,所以又稱他們為「二桿子」。

源於戰國時期的故事。戰國時,蘇秦身佩六國相印,一時很是威風,但也結下了很多仇人。後來終於在齊國被殺。齊王引蛇出洞,聲稱蘇秦是個奸細,於是刺殺蘇秦的人可以領取獎勵。四人領賞後,每人分得二百五。齊王知道後大怒,把這四個人推出去斬了,從此「二百五」的稱呼就流傳了下來。

源於民間傳說。從前有一個秀才,為了考取功名廢寢忘食、發奮苦讀,但終其一生都不曾中舉,連兒子都沒有生。到了晚年,秀才終於心灰意冷淡泊名利了,反而喜得貴子。秀才回想一生成敗,給兩個兒子起名:一個叫做成事,一個叫做敗事。某天,秀才吩咐妻子讓兩個兒子寫字,但兩個兒子都寫得不足,於是秀才的妻子回答說兩個兒子都是「二百五」。

源於智商IQ。智商測試的最高指數是250,25分以下屬於白痴,25~60分屬於亞白痴,50~70屬於智力孱弱,90~110為正常才能,110以上屬於高才能。據說愛因斯坦的IQ達到了180。「二百五」這個詞語也用來形容那些智商較低或做事不成功的人。

綜上所述,「二百五」這個詞語的由來有多種說法,每個說法都有其獨特的歷史背景或文化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