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叫副歌

副歌一詞的由來和意義

副歌(Chorus)的概念源自音樂術語,最初的含義與合唱(Chorus)有關,指的是多人共同演唱的歌曲部分。在早期的宗教或教會音樂中,通常由一箇人或少數人先唱出一段歌詞(Verse),隨後由大家一同合唱(Chorus),這部分通常是歌曲的核心和高潮。因此,按照英文原意,“復歌”(由多人共同演唱的歌部分)可能是一箇更準確的翻譯。

隨着時間的推移,副歌的概念和名稱在中文音樂文化中逐漸形成。它通常指一首歌曲中的高潮部分,位於主歌(Verse)之後,可能包含重複的旋律和歌詞,以強化歌曲的主題和情感。副歌與主歌形成對比,主歌通常承擔敘述故事背景和情感鋪墊的角色,而副歌則是情感的釋放和高潮。

總結來說,副歌之所以被稱爲“副歌”,一方面是因爲其英文原意“Chorus”與多人合唱有關,另一方面也是因爲在中文音樂文化中,它已經成爲了歌曲高潮部分的代名詞。儘管“副歌”這一稱呼可能源於早期的翻譯錯誤或口傳過程中的誤解,但它已經深入人心,成爲了音樂術語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