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叫天涯海角

天涯海角之名的由來:

地理位置與自然景觀:

天涯海角位於中國海南省三亞市,以其獨特的自然景觀而聞名。這裏前海後山,風景秀麗,包括大型海灘巖、下馬嶺、天涯灣以及沙灘和海水等自然元素組成。

文化與歷史背景:

古代中國有“天圓地方”的觀念,認爲世界上存在天的盡頭和地的角落。儘管這種觀念基於當時的科技水平,但天涯海角因此被賦予了象徵意義。

在唐宋時期,許多被流放的官員因路途艱難、人地生疏、水土不服以及情緒低落,到達這裏後感到無路可去,望海興嘆,因此稱之爲“天涯海角”。

海南島古時被認爲是天涯海角,因爲交通閉塞,人煙稀少,是封建王朝流放“逆臣”之地。這種歷史背景使得天涯海角不僅僅是一箇地理概念,更承載了豐富的文化意義。

景區內的標誌性景點:

景區內有兩塊巨石分別刻有“天涯”和“海角”字樣,這些石頭象徵着天之邊緣和海之盡頭。這些石頭的存在,使得天涯海角之名更加深入人心。

其他相關傳說與故事:

相傳有一對熱戀的男女因家族世仇而被迫逃到此地,跳進大海化成兩塊巨石,永遠相對。爲了紀念他們堅貞的愛情,人們刻下了“天涯”“海角”的字樣。

宋代大文豪蘇軾在昌化時,曾到“角嶺”一帶遊覽,並在一塊大石上題了“天涯”和“海闊天空”6個大字。這些字後來被刻在石上,使得這個地方與蘇軾的故事緊密相連。

綜上所述,天涯海角之名不僅來源於其獨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景觀,還深受古代文化、歷史背景以及與之相關的傳說和故事的影響。這些因素共同構成了天涯海角的豐富內涵和深遠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