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叫狗血

"狗血"一詞在不同的語境下有着不同的含義:

驅魔辟邪的象徵:

狗血,也稱爲黑狗血,在傳統文化中被認爲具有驅魔辟邪的作用。這一觀念源自於古代的道士開壇做法時使用黑狗血作爲驅魔的物品。

這一用法在香港的捉鬼題材影視劇中得到了廣泛的宣傳,使得狗血成爲了觀衆眼中驅邪避兇的必備良品。

形容劇情的貶義詞:

在現代,"狗血"一詞主要用來形容電視劇中那些過度的、特意的煽情表演和劇情,這些劇情往往拙劣且缺乏新意。

例如,反覆出現的橋段如中邪後灑狗血驅邪,成爲了觀衆調侃的對象,用來諷刺影視劇中一成不變、沒有新意的劇情。

網絡用語:

"狗血"也用作網絡用語,用來diss男生變心或說話不算數,或者用來吐槽男生不解風情、鋼鐵直男。

綜上所述,"狗血"一詞既可以指代傳統文化中用於驅魔辟邪的黑狗血,也可以用來形容現代電視劇中那些被認爲過於煽情且缺乏新意的劇情。此外,它還作爲網絡用語,用於表達對某些行爲或性格特點的不滿或諷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