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叫瘦馬

瘦馬”稱呼的由來:

歷史背景:

在古代中國,特別是明清時期,一些地區出現了專門買賣貧家幼女的現象。這些女孩被買來後,會接受歌舞、琴棋書畫等才藝的培養,目的是爲了將她們長大後賣給富人作妾或進入秦樓楚館等娛樂場所。

這個行業因其經營方式與古代馬商賣馬的方式相似——即低價買進,經過培養或加工後再高價賣出,因此被形象地稱爲“養瘦馬”。

“瘦馬”含義:

“瘦馬”一詞不僅指體型瘦弱的馬,更特指那些面容姣好、身形瘦弱的女孩。這些女孩自幼被培養如何討好取悅男人,長大後被明碼標價賣出。

這個稱呼反映了封建社會對女性的不尊重和壓迫,以及對女性身體和精神的雙重摧殘。

社會影響:

“養瘦馬”現象的存在,揭示了古代社會對女性的商品化,以及女性在封建社會中地位的低下。

這一現象也反映了古代社會對美的標準和女性角色的扭曲理解,即以瘦爲美,將女性視爲滿足男性享樂的工具。

綜上所述,“瘦馬”這一稱呼不僅源於古代特定的社會現象,也深刻反映了古代社會對女性的觀念和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