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要以自然為本

以自然爲本的原因可以概括爲以下幾點:

人類生存的依賴:人類仍然無法離開自然生存,自然環境爲人類提供了生存條件和活動空間。

自然資源的價值:有些自然資源目前人類仍然無法有效利用,必須保護下來以留待以後利用。保護環境不僅是爲了解決當前的問題,也是爲了未來的可持續發展。

環境保護與經濟效益:如果保護環境能夠帶來經濟效益,而破壞環境卻會有巨大懲罰,那麼大多數有理智的人都會選擇去保護環境而非破壞。

歷史的教訓:人類在歷史上曾一度自以爲掌握了自然,但當遭遇自然的報復,如旱災、洪水、龍捲風、地震等環境惡化時,纔開始意識到人類與自然和諧相處的重要性。

哲學思想的引導:找到一種可以解決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哲學思想,如中國莊子提出的“物我合一”,是解決人與自然矛盾、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關鍵。

綜上所述,以自然爲本是爲了確保人類的長期生存和發展,同時也是對自然價值的尊重和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