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要加塑化劑

塑化劑,也稱爲增塑劑,是一種在工業生產中廣泛使用的化學添加劑。它的主要作用是改善高分子材料的性能,例如增加塑料的可塑性和強度,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生產效益。塑化劑可以減弱樹脂分子間的次價鍵,增加樹脂分子鍵的移動性,降低樹脂分子的結晶性,從而增強樹脂分子的柔韌性,使其更容易加工。

塑化劑通常用於液體中,可以起到乳化、增稠、穩定作用,使不易相融的水油溶液能夠形成混合均勻的膠狀分散體。這在運動飲料、果汁、茶飲、果漿果醬類、粉狀膠體中尤爲常見,用於防止出現沉澱,並能增加口感。

然而,塑化劑的使用也可能帶來健康風險。塑化劑如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可以從塑料製品中逸出,進入大氣、水體、土壤環境中,並最終進入人體和生物體。這些物質被認爲具有環境荷爾蒙的作用,可能干擾人體內分泌系統,長期接觸可能會給人體帶來許多健康風險,包括影響生殖系統、肝腎功能等。

因此,雖然塑化劑的使用可以改善材料的性能和降低生產成本,但其潛在的健康風險也不容忽視。在使用塑化劑時,需要權衡其利弊,並採取適當的措施來減少其對環境和人體健康的潛在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