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要過逾越節

逾越節猶太教最古老、最重要的節日之一,它紀念了猶太人從埃及奴役中解放出來的歷史事件。根據《出埃及記》的記載,上帝在領導以色列人民從埃及奴役中解放出來的過程中,降下了十種災難,以懲罰殘暴的法老和埃及人。第十種災難是死亡天使在一夜之間殺死埃及人的一切頭胎生物,包括人和牲畜。為了讓以色列人免受這場災難,上帝吩咐他們在每家每戶的門上塗上羊血,作為一個標記。當死亡天使看到這個標記時,就會「越過」這些房屋,不傷害裡面的人。這就是逾越節的由來,也是逾越節的名稱的含義。

此外,逾越節也是為了紀念猶太人出埃及、跨越紅海,最終成功抵達西奈半島的心路歷程。上帝幫助摩西帶領希伯來人渡過紅海,成功到達安全地帶——西奈半島。

逾越節的儀式通常包括閱讀包含十誡的《出埃及記》,舉行成年禮或畢業典禮。由於聖殿被毀,猶太人不能再到耶路撒冷獻祭,也不能再吃羊肉,所以逾越節的儀式發生了變化,主要以家庭為單位進行。芥菜,是另一種苦菜,通常是用生菜或芥末葉作為芥菜,要和逾越節薄餅一起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