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豬肉越來越貴

豬肉價格上漲的原因有多方面:

進口量下降:由於2019年和2020年國內豬肉產量較低,導致進口量減少,從而引起價格上漲。2022年1月至5月,豬肉進口量較上一年同期下降超過60%,進口豬肉的流通到市場上有一定的時間延遲,因此價格上漲。

疫情防控成效顯著:2022年上半年,國內核酸檢測頻繁,社會面清零探索中。但隨着6月1日上海解封,疫情防控效果理想,旅遊業、餐飲業等商業行爲加速復甦,消費券發放等措施促進了消費,豬肉需求量增加,價格隨之上漲。

養殖主體非理性決策:生豬生產週期較長,養殖戶預期未來收益並據此制定生產計劃,導致生產計劃與市場變化不匹配,以及重大動物疫病衝擊下的非理性補欄或減產。

規模化和組織化程度不足:我國生豬生產規模化程度雖有所提升,但水平仍不高,散養戶和中小戶獲取市場信息的渠道有限,對市場的預判能力較弱,導致生產無序性和價格波動。

生豬市場化程度高但產業化程度低:飼料、獸藥、養殖、加工、運銷等環節脫節,產業鏈一體化經營比重較低,導致價格波動放大。

進口冷鏈食品管控加強:近期受疫情影響,國家對進口冷鏈食品的管控加強,這也推動了豬肉價格的上漲。

綜上所述,豬肉價格上漲是由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包括進口量的減少、疫情防控的改善、養殖主體的非理性決策、規模化和組織化程度不足、產業化程度低以及進口冷鏈食品管控加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