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過年不放到元宵

過年不放到元宵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新中國成立後的情況:新中國成立初期,老百姓第一次當家做主,幹勁十足,流行着“三十不停戰,初一接着幹”的口號,因此元宵節逐漸被忽略。

春節假期與元宵節的距離:元宵節與春節假期相隔太近,剛上班的人們容易因爲連續放假而打消上班的積極性,因此元宵節被忽略。

元宵節不是法定節假日:儘管元宵節是中國歷史悠久的傳統節日,但目前它並不是我國的法定節假日。有關部門經過研究後指出,考慮到國家法定節假日總天數不宜再增加,而元宵節距離春節較近,因此暫不將元宵節增設爲法定假日。

古代元宵節放假情況:在古代,元宵節通常會被放假,如漢朝放假一天,唐朝放假三天,宋朝放假五天,明朝放假最長可達十二天。然而,新中國成立後,元宵節一直沒有被列入法定節假日,直到2008年,清明、端午、中秋三大傳統節日在一衆節日中脫穎而出,被確定爲新的法定節日,而元宵節未能入選。

綜上所述,過年不放到元宵的原因主要是因爲它不是法定節假日,且距離春節假期較近,人們的工作和生活受到影響,因此沒有被安排放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