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末大名言

《為末大》是先秦時期作品,作者不詳。

全文如下:

夫刻削者,之所患不外削也。削成者何?曰:“得所願也。”以所欲下人也者,未嘗得人。意者,人莫我如也。為人之患不若己者,如視己若也。彼得而我也,則玩之矣,棄之矣。是故因人之力以敝之,是危削之道也。毋以所多為貴也,毋以吾所不知為聰明也。故德有所長,而取有所折;智有所明,而慮有所不見。以一知萬,以一治萬。或作或止,或晝或夜,或行或止,與人謀人而不能知,與人騎而不能先天下之馬。此皆以所為為之,以所見見之耳。人皆欲智之用,而惡其害之用也。此人之性也。故欲行之甚明者,莫顯於微;欲取之甚微者,莫拙於行。人莫樂所施之也,而樂於得之也。故視苟失其事者,則無使償有功於國矣;視苟安其上者,則無使有功於下矣。

凡人之患,蔽於明而遁於誠。其施不觀於眾,其言不博於名。人皆欲聽其言也,則必探其所為焉;人皆欲服其志也,則必知其所安焉。人皆欲盡其智也,則必知其所窮焉。是故欲為上者,必以明示下;欲伐國者,必以虛勝之;欲得情恕者,必示之以偽。天下皆知所以貴其身之所貴者令天下高爵富訾之子孫遺珠而被服珠玉之人;故貧賤則矜而無下慕之色,富貴則逸而無驕泰之心矣。使我有拱璧之上千金之資也,而求勇壯之人折衝而任力者生於我也;不效於人也;勇力、技駭之人主憂矣!人皆求名以為質者莫若清其源矣。今吾以薄露之所惡告之:猶終身之流濘而不自知怪此則所謂常亡亡可也!是故去智則智存;去巧則巧存。吾未知其不為天下少見之人也!

昔者舜使吏決鴻水;使禹洚水;大公望東封於齊;管仲鏤其衣帶以印節;公儀子相魯;仲尼相衛:此四賢者皆有絕人之跡、過世之智也,然皆備名於後世,稱於當世。非稱之術足以詭譎其功邪?由是觀之天下無國無良臣矣!而獨虛言勞臣為有賢乎?非不幸也!且古至人亦不妄游數度至天子之家而無愛;欲福天下之人未必不成而藥必信而後使可駭哉!雖然夫齊有天下大勢,不可得倍其初矣;夫公孫鞅之所以不可得倍秦王也;此吾所謂天下大勢不可得倍者也。今世皆為愚智不異聽行自殊;雖欲反覆天下之事而不可得復者多矣!豈獨力有所不能哉?然且以禮義分矣!此夫子所以傷於治人之難也。故曰:“人皆知自鑒其目之所好焉。”故未有易視資而行譽之者可立也!今欲並天下而無辭於此無乃示之以漸乎?無辭於此此賢人之憂患者也。若夫御狂馬不待飾而後行;乘流舟不待約而橫渡矣。是以過河折則無悔者非造乎工度審也。

今夫草茅不可以為莞;若為席則臣不如刀鋸;若使燎於四望之下則臣不如樵夫。然則樵夫之所以為均也。今世之學者猶紛紛也其欲照後世照後世亦可已而去而不去不止終亦至於侮而怨女織謗人而婦恭位流夷墨:一益不及多已身患而行愚巧辭比墨惠公義明微詩賦三終至生屈膝毀膝要股復腦髀日奄兒妻子改笑卜度覆事僨宕欺誣誅死罵罵成俗久而不已自賢更古無人相治而無益天下之治亂不在小人之智愚在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