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顏常山舌的故事

關於顏常山的舌的故事,有以下幾個版本:

1. 揭露真相:東漢末年,曹操欲征討袁術,派大將夏侯惇、夏侯淵輔佐李典押運糧草,行至壽春界時,被袁術部將梅止攔路劫糧。李典暗地派人向鄰縣求援,並同夏侯惇、夏侯淵商議對策。夏侯惇說:“主公的糧草,是我們兄弟的性命,如不用計打退梅止,你我難保性命。”此時,李典提議用“調虎離山”之計,派張遼、許褚、徐晃三人假裝劫糧,自己則領兵馬虛晃一槍而去。梅止認為劫糧的是曹軍大將張遼,便離開營寨趕去追趕,結果被李典率領的軍隊乘機將劫糧的曹軍全部消滅。

2. 巧辯解誤會:唐初,有人告發薛仁貴為奸臣張士貴之子張環報仇,殺了郭子儀之妻。當差往問時,薛仁貴一時無措,立即拔出舌頭遮掩嘴巴說:“汝等如此說我白練加頸,四地擒龍豈是久慣為人在世的薛禮? 薛禮只有一條舌頭。”差官見此情形也只好作罷。

這些故事中都提到了顏常山的舌這一元素。請注意,這些故事可能包含虛構或演繹的部分,請審慎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