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無塵衣怎麼清洗

無塵衣的清洗需要遵循特定的程序和注意事項來維持其無塵環境和防靜電性能。清洗無塵衣時,應遵循以下步驟:

檢查與準備。在洗滌前,檢查無塵衣是否有破損、擦破或搭扣等附屬品是否正常。對於回收穿過的無塵衣,應先去除油污等。

清洗環境。在比使用工作服的潔淨室的潔淨度更高的潔淨室中進行清洗、烘乾和打包。整個清洗過程應在專門的潔淨環境中進行,以避免二次污染。

水質與溶劑。無論是溼式還是乾式清洗,所使用的水和溶劑都應進行過濾和蒸餾處理,以確保清潔度。

洗滌劑。使用中性的洗滌劑,避免使用強酸或強鹼的清潔劑,這種洗滌劑可能會破壞無塵衣的防靜電性能。

洗滌方法。使用軟毛刷輕輕擦洗,避免使用過熱的水或強酸鹼性清潔劑,以免損壞無塵衣面料和纖維結構。在最後漂洗透水時,可以使用抗靜電劑以提高防靜電特性,但需確保抗靜電劑與纖維結合良好,無粉塵脫落。

乾燥與包裝。在潔淨空氣循環系統中進行乾燥,乾燥後,在洗滌專用的潔淨室內疊好,裝入潔淨的聚酯袋或尼龍袋內,根據要求進行雙層包裝或真空塑封。

穿着與存放。在穿着前,確保無塵衣未接觸地面或牆面。脫下後,應立即放入不鏽鋼桶或專用袋中,並儘快進行清洗。

遵循這些步驟可以確保無塵衣的清潔度和防靜電性能得到妥善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