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無常故苦苦故無我故事

“無常故苦苦故無我”是一句佛經中的名句,意思是由於一切都是無常變化的,所以會有苦難和痛苦,因此沒有永恆的“我”或自我意識。

這個故事可以追溯到佛陀在世時,他向眾人解釋這個道理。他首先說,我們生活中的一切都處於變化中,沒有任何東西是永恆不變的。無論我們認為自己是怎樣的人,富有或貧窮,健康或疾病,我們都會面臨生命的無常。所有的財富和地位都可能會失去,因此我們會經歷苦難和痛苦。

在所有的苦難和痛苦中,最重要的是理解我們並不是我們所認為的那樣。我們並不是一個固定的、永恆的存在,而是一種由身體、情緒和思想構成的複雜組合。我們的身體會衰老和死亡,我們的情緒和思想也會變化。因此,我們不應該對自我有執著,而應該追求一種超越自我、解脫苦難的生活。

這個故事提醒我們要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刻,認識到生命的無常和苦難,並尋求超越自我、獲得解脫的道路。它也鼓勵我們放下對自我的執著,追求內心的平靜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