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焦孟不離的故事

焦孟不離是指孟津八景之一《南莊晚渡》中的兩個典故人物。焦指的是焦光,孟指的是孟敏。他們兩人不離不棄,不離不散,故此得名焦孟不離》

東漢末年,有個名叫孟敏的人,他打柴為生。有一天,他擔著磨好的一擔(兩筐)細糧,不小心,一擔糧食落在路上,自己便空手失隨它而去。孟敏沒有停步去追趕,也沒有怨聲,他覺得可惜的是糧食,對於自己的損失,他心甘情願。走了不遠,他發現有個叫焦光的先生,就迎上前去行禮,並且說明自己沒有及時拾起糧食的原因和心情。焦光先生說:“你真是個有德行的人啊!這樣的好事你都不想去做。那么好吧,我願意幫助你拾起糧食來。”焦光先生將落下的細糧全部撿起來,並且給了孟敏。孟敏深深感激,兩個人於是同走了一段路程後各自分道揚鑣。由於焦先生家裡不在這一地,常年在外地訪友或謀事。所以兩人越走越遠。孟敏跟隨著焦光先生經常吃焦先生的飯菜殘渣濺滿衣襟也滿不在乎,學習了許多有關讀書和做人的學問(也就是道理) 這段故事是“人棄我取——默居道忘”含義的出處 。後來就逐漸演化成了成語“焦孟不離”表示彼此形影不離、患難與共。

希望以上信息能幫助到您,如果您還有其他問題歡迎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