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然犀志

《然犀志》是清代李調元撰寫的一部海產類著作,共二卷。該作品是在李調元任廣東學政時期完成的。他在書中詳細記錄了廣東沿海地區的海洋生物,包括魚類以及其他海產品如介蟲等。李調元在撰寫此書時,廣泛蒐集方言資料,並結合山海地誌,對所記錄的海洋生物進行了詳細的描述和考證。書名中的「然犀」二字,取自《晉書·溫嶠傳》中的故事,意指用犀角照亮海底,以揭示隱藏的生物。

《然犀志》的版本信息包括《函海》本和《叢書集成初編》本。此外,李調元還是一位多產的文學家,其他著作如《童山詩集》等也值得後人研究。

《然犀志》作為傳統時期唯一的廣東海洋動物志,填補了相關領域的空白,對於研究明清時期中國沿海地區的海洋生物具有重要價值。魏露苓和張嘉麗在《中國農耕文明的傳承、保護與利用研究:首屆農耕文明與鄉村文化振興學術研討會論文集》一書中,對《然犀志》及其作者李調元的生平和著作進行了詳細介紹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