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燈謎由來故事

燈謎的起源和故事有很多種,一種說法是從謎語發展而來,古代的謎語主要是在除夕之夜和中秋節時掛在枝頭上供人們猜的,而謎語的起源很早,可以追溯到春秋戰國時期,當時文人為了諷刺時事,就製成了“謎”來讓人猜。後來有人把謎語從節日娛樂中分離出來,單獨進行蒐集、整理、研究,慢慢地便形成了一種獨特的文學樣式。另一種說法是燈謎起源於西漢的射覆活動。所謂“射覆”,就是在猜物中藏匿謎底,但這種猜射並不在物品的遮掩上作文章,而是通過層層托底來達到目的。

還有一種說法是古人為了賞月,用絹燈、羅燈、紙燈、紗燈來撰寫謎語,供人們猜射,後來逐漸發展為元宵節人人懸掛彩燈,走親訪友時互相猜燈謎的遊戲,從而形成了一種新的文化習俗。關於燈謎的由來還有一個傳說,很久以前有個公子叫曹安才,他開了個書館教幾個小孩讀書。正月十五他拿出一個謎語考學生,結果他們都不會答。後來外面人聽說書館出了洋相,就有人送他一盞燈籠和一個謎語,並傳言書館曹安才有頭無尾,暗指事情出在“一”上。這個公子迫不得已逃到了他姐夫何家的煙花作坊。從煙花和謎語的組合中受到了啟發發明了煙花謎語。因為當時的放煙火形成了歡樂景象。故而得名“燈謎”。

希望以上信息對您有所幫助,如果您還有其他問題的話,歡迎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