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牛水中毒

牛水中毒是一種由於犢牛大量飲水後引起的疾病,主要表現為排出紅尿,即血紅蛋白尿。這種病症通常發生在6個月以內的犢牛,尤其是斷奶前後的犢牛,而1歲以上的牛則較少發生。

犢牛的瘤胃功能尚未完善,導致攝入的水分迅速通過腸道吸收,進入血管後,引起毛細血管內滲透壓降低。當紅細胞膜無法承受這種壓力時,紅細胞破裂,導致血紅蛋白尿。引起牛水中毒的原因有先天因素、自然因素和人為因素等。先天因素是由於犢牛出生後隨著精、粗飼料的攝取及瘤胃和皺胃的發育,胃容量增大,採食量增加,飲水量增加過快,機體對水及電解質代謝機能尚不完善而容易發生水中毒。自然因素包括體液損失嚴重或因運動量增大所致體溫升高,犢牛突然飲用冷水等情況。人為因素如犢牛代乳粉的沖配比例過稀或使用常乳人工餵養兌水比例過高,導致犢牛一次性飲用大量水。

症狀包括血紅蛋白尿、體溫降低、精神不振、腹圍膨大、肌肉震顫、心跳加快、呼吸困難和腹瀉等。治療方法包括口服食鹽水和氯化鈉溶液,以及靜脈注射氯化鈉溶液等。此外,預防措施包括控制飲水量,避免一次性給予大量飲水,以及在水中加入適量的食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