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物像公式

物像公式是描述光學系統中物體與圖像之間關係的數學表達式。最常用的兩種物像公式是牛頓公式高斯公式

牛頓公式

公式:xx'=ff',其中x為物距,x'為像距,f為物方焦距,f'為像方焦距。

物距和像距:都是從光學系統的焦點開始測量的距離。如果物體位於物方焦點F的左側,則物距x為正;如果物體位於物方焦點F的右側,則物距x為負。同樣,如果像位於像方焦點F'的左側,則像距x'為負;如果像位於像方焦點F'的右側,則像距x'為正。

高斯公式

公式:1/s+1/s'=1/f,其中s為物距,s'為像距,f為焦距。

物距和像距:都是從光學系統的主點開始測量的距離。如果物體位於物方主點H的左側,則物距s為正;如果物體位於物方主點H的右側,則物距s為負。同樣,如果像位於像方主點H'的左側,則像距s'為負;如果像位於像方主點H'的右側,則像距s'為正。

這兩種公式都可以用來描述光學系統中物體與圖像之間的關係,包括物體的位置、圖像的位置、放大率等。不過,高斯公式在光學設計中更為常用,因為它直接涉及到光學系統的焦距和主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