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物流成本的核算方法

物流成本的核算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按支付形態劃分並核算物流成本。這種方法將物流成本按照運費、保管費、包裝材料費、配送費、人事費、物流管理費等進行分類和計算。

按物流功能劃分並核算物流成本。這種方法根據物流活動的功能,如包裝、配送、保管、搬運、信息管理等,來劃分和計算物流成本。

按適用對象劃分並核算物流成本。這種方法按照商品、地區、顧客或營業單位等不同的適用對象來分析和計算物流成本。

按重量、體積計費。根據寄送貨物的重量和體積來計算運輸費用。

按件數計費。對於難以按重量或體積計費的物品,根據貨物的實際件數計算運費。

按議定價格計費。根據託運人和承運人事先約定的價格來計算運費。

採用ABC成本法(作業成本分析法)核算物流成本。這是一種更精細的成本核算方法,通過界定企業物流系統中涉及的各個作業,將企業消耗的資源按資源動因分配到作業,再把作業收集的作業成本按作業動因分配到成本對象。

這些方法可以幫助企業更準確地了解和控制物流成本,提高物流管理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