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物物而不

「物物而不物於物」這一概念出自於《莊子·外篇·山木第二十》,其核心思想在於探討人與物之間的關係。

「物物而不物於物」中的第一個「物」指的是利用外物,而第二個「物」則是指被外物所役使。這句話的整體含義是,人應當利用外物,而不是被外物所控制或奴役。通過巧妙地使用和管理外物,人可以成為物的主宰,而不是物的奴隸。這種態度不僅是對待物質的一種哲學思想,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和價值觀念的體現。

在《莊子》的故事中,莊子通過觀察自然界的樹木和人與物的關係,闡述了這一思想。例如,一棵不被人們所使用的樹木能夠終其天年,而那些有用之材卻往往遭受砍伐。這反映了過分追求物質的實用價值,可能會使人成為物質的奴隸。

此外,《道德經》中也提到了類似的觀點,即使用物質財富來管理百姓,而不是被物質財富所控制,以達到國家的繁榮昌盛。這一思想強調了平衡人與物之間的關係的重要性,提醒人們在追求物質生活的同時,也要注重精神的修養和內在的品質培養,避免成為物質的奴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