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犀牛褶

犀牛褶Supercrease)是一種套用在服裝上的永久性打褶系統,主要用於褲線定型,其英文名稱為「Supercrease」。這種技術由英國克蘭泰克斯集團研發,並由香港紅河石(遠東)集團在亞洲地區推廣。犀牛褶的原理是在衣物摺痕部位塗抹特殊配方的樹脂,使衣物褶線保持堅挺和自然,具有免燙功能。這種技術適用於所有天然纖維和合成纖維,且織物厚薄不限。操作時,將衣物放置在預設好的V型槽中,氣動驅動的樹脂均勻滲入織物中,實現褶皺的永久定型。犀牛褶技術可經受乾洗、水洗及正常穿戴和磨蝕,保持褶皺歷久如新。

犀牛褶的套用領域包括但不限於:

英國皇家衛隊美國海軍陸戰隊西點軍校等歐美軍警和職業團體的制服。

中國職場精英也開始採用這種技術,以展現軍人正直勇往直前的精神。

犀牛褶的起源和發展:

犀牛褶的起源可以追溯到蘇格蘭的高地褲,這是一種傳統裝束,其兩側沒有接口,形成了前面的翻邊,這是犀牛褶的前身。

19世紀,蘇格蘭的傳統服飾開始流行到英格蘭,人們開始將高地褲褲子化,形成了類似現代西褲的樣式,前翻邊也成為基本要素之一。

儘管犀牛褶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了蘇格蘭傳統文化,但隨著時代的變化和西裝設計的發展,犀牛褶的設計逐漸多樣化。

總之,犀牛褶不僅是一種服裝技術,也是一種文化和歷史的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