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犬吠埼風名言

根據公開資料,《犬吠埼風》的作者不是名言,而是虛淵,其名句有:“不如旋烹玉鮓鱸”、“感此雙斧痕”等。

全文欣賞如下:

依違霧雨平兮,窮秋正淹回。

不見春洲草,空悲野岸隈。

魚蝦雖自足,桃李亦成蹊。

一望一惆悵,四鄰何寂寥。

行行且自念,去去聊逍遙。

不如旋烹玉鮓鱸,淋漓醉舞箕。

高歌亂行人,人散夜復朝。

一尺白絹書,心存裁未刀。

不惜見刻苔,直得泥雕屟。

安知蜂蝶事,哀喜定自好。

但願丹砂成,老泝浮雲濤。

王公坐金殿,射采英且妖。

徑棄天下樂,老歸東海島。

超遙山色曉,迥澹海潮高。

咫尺花宮女,情與群士操。

萬劫尚如舊,此情今亦消。

苦思追靈化,青溪每抱䏔。

從此可幽哉,寂默擬寒灰。

詩人中年後自海上回江西的歷程充滿了現實人生的悲劇感懷。“得之心而應於手也”便是此篇要旨之所在了。他將自己的苦思追求之情付諸創作活動之中, 所以辭句淒楚而悱惻。虛淵擅長律絕,寫詩立意新穎、情景交融、氣韻生動, 這首《犬吠埼風》是一首懷古之作中的代表作。全詩表現出在曲折動人的思想波濤中吐露出的愁苦情緒,這在詩歌創作中常常可見。人們不僅感嘆自然環境的靜寂, 而且連人的音信都斷絕了。如此長久的離開人間, 思想情緒日益沉重悲哀了! 但是從藝術角度看這首詩時,虛淵詩歌抒情意味豐富, 感慨淒楚動人、感人至深。如若能夠捕捉和解析詩人這憂思與憧憬激烈碰撞的交點之時所產生的情緒感受,從中找到最佳處發力或著眼, 並在此基礎上為詩人補上一段情感凝聚而成的詩文時, 這首詩歌就堪稱是一首上乘之作。虛淵曾將“萬劫尚如舊”的詩意寄托在鄭樵的身上, 這也許是他的託辭而已。但是當虛淵詩歌中所蘊藏的情感能夠觸動讀者內心深處之時, 便不難體會到他之所以“萬劫尚如舊”的原因所在了! 儘管詩歌的意蘊深厚, 情思真摯而深沉, 但是“犬吠埼風”畢竟是現實人生悲劇所造成的境遇之一罷了! 這或許就是詩人常常慨嘆自己孤寂無奈的內心痛苦所致吧!

以上就是關於《犬吠埼風》的名句和賞析供您參考,希望回答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