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犯罪的方法

犯罪的方法可以根據不同的特徵進行分類,主要包括以下幾種方式:

秘密方式:這是大多數犯罪行為所採取的方式。採用秘密的犯罪方式既能達到犯罪的目的,又可以逃避法律制裁。

公開方式:犯罪人一般不會採取這種犯罪方式,只是在犯罪意志無法抑制的情況下而為之。公開的犯罪方式最容易被發現並受到懲罰,因此代價最大。

欺騙方式:採用這種犯罪的多為財產上的詐欺,其特點是在公開的場合,犯罪人以虛假的言詞或行動來掩蓋犯罪事實真相,使被害人上當。

暴力方式:有些犯罪既是公開的,也是使用暴力的,且多為身強力壯的犯罪人所用。

此外,還有一些特定的犯罪方法,例如:

隱匿財產:指將公司、企業財產予以轉移、隱藏。公司、企業的財產既包括資金,也包括工具、設備、產品、貨物等各種財物。

對資產負債表或者財產清單作虛假記載:指公司、企業在製作資產負債表或者財產清單時,故意採取隱瞞或者欺騙等方法,對資產負債或者財產清單進行虛報,以達到逃避公司、企業債務的目的。

在未清償債務前分配公司、企業財產:為了保護債權人、職工乃至國家的利益,公司、企業清算時,其財產處理應依照法律規定的順序進行安排。

以上分類和特定方法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犯罪的多樣性和複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