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狗哇花

狗娃花,學名為Aster hispidus Thunberg,屬於菊科紫菀屬植物。狗娃花是一種一年或兩年生草本植物,具有以下特徵:

形態。狗娃花具有垂直的紡錘狀根,莖的高度可達30至150厘米;葉片薄,兩面可能被疏毛或無毛,邊緣有疏毛,中脈和側脈明顯;花朵頭狀,直徑3至5厘米,通常單生於枝端,排列成傘房狀;舌狀花約30餘個,管部長2毫米;管狀花冠長5至7毫米,管部長1.5至2毫米;瘦果為倒卵形;花期在7至9月,果期在8至9月。

生長環境。狗娃花適應性強,能在多種環境中生長,耐陰、耐寒、耐旱,也能耐受土壤貧瘠。

分布。狗娃花主要分布在中國的北部、西北部和東北部等地區。

用途。狗娃花不僅因其觀賞價值而被栽培,其根部還可藥用,具有清熱解毒、消腫的功效,可用於治療瘡腫和蛇咬傷。採集後洗淨、鮮用或曬乾。

此外,阿爾泰狗娃花是狗娃花的一個不同種類,屬於菊科狗娃花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橫走或垂直的根,莖直立,高度可達100厘米;基部葉在花期枯萎;下部葉條形或矩圓狀披針形,上部葉片漸狹小,條形;全部葉兩面或下面被粗毛或細毛,常有腺點;頭狀花序單生枝端或排成傘房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