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狗狗扭傷怎麼辦

當狗狗扭傷時,首先應該區分扭傷的位置和程度。如果扭傷部位是前腿,狗狗可能不敢用力着地;如果是後腿,除了扭傷,還需要考慮韌帶是否拉傷。觀察狗狗扭傷後的反應也很重要,如果扭傷後腿還能輕輕放下地走,扭傷可能不嚴重;但如果出現強烈的疼痛感,可能肌肉撕裂較嚴重。

扭傷後的處理方法包括:

局部冷敷。在扭傷後的24小時內,使用冷水、溼冷毛巾或雪糕進行冷敷,以促進血管收縮,減輕滲出和神經末梢的刺激,起到消腫止痛的作用。

避免熱敷或按摩。在扭傷後的24小時內,應避免熱敷或按摩傷處,因爲這可能導致血管破裂,加重傷情。

觀察和等待。如果狗狗扭傷後還能着地行走,可能是肌肉損傷,可以繼續觀察和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

拍攝X光片。如果狗狗扭傷後無法正常行走,或者扭傷部位腫脹嚴重,應及時帶去寵物醫院檢查,必要時拍攝X光片,以確定是否出現骨裂或骨折。

熱敷和按摩。在扭傷後的24~48小時,如果出血完全停止,可以開始熱敷和按摩,以促進血液循環和組織修復。

口服止痛藥。如果狗狗疼痛明顯,可以考慮使用止痛藥,如芬必得等。

補鈣支持。扭傷恢復期間,給予補鈣支持有助於加快恢復。

恢復性活動。一週後,可以根據狗狗患處恢復情況,進行恢復性活動。

總之,狗狗扭傷後的處理需要根據具體情況來決定,並在必要時尋求獸醫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