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狗狗身上有寄生蟲怎麼辦

狗狗身上出現寄生蟲時,應採取以下措施:

體外驅蟲。使用體外驅蟲藥物殺滅蝨子、跳蚤、蜱蟲等體外寄生蟲。常見的藥物包括滴劑和噴劑。使用時,應將藥物滴在狗狗背部和頸部,並戴上伊麗莎白圈以防止狗狗舔食中毒。驅蟲後一週內,如果仍有蟲體,可再次使用驅蟲藥物。

體內驅蟲。使用體內驅蟲藥物殺滅蛔蟲、絛蟲、鉤蟲等體內寄生蟲。常見的藥物包括口服片劑和注射劑。餵食體內驅蟲藥時,應注意劑量,避免過量或不足。驅蟲後,觀察狗狗的反應,如有拉稀等情況,可給予益生菌幫助穩定腸道菌羣。

日常防護。減少狗狗在草叢等潮溼髒亂地方的逗留時間,避免狗狗食用不乾淨的食物和水。定期給狗狗洗澡和梳毛,檢查狗狗的毛髮以瞭解其健康狀況。定期進行驅蟲,外驅一般每月一次,內驅根據狗狗年齡和健康狀況調整,幼犬三個月一次,成年犬半年一次。

增強抵抗力。給狗狗提供營養豐富的食物,加強鍛鍊,沐浴陽光,以增強其抵抗力。

此外,在給狗狗驅蟲前,最好先帶狗狗進行全身檢查,避免在狗狗處於病理、生理期、哺乳期或孕期時進行驅蟲,以免加重其身體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