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玉曆寶鈔的故事

《玉曆寶鈔》是一本以宣傳因果報應、超度輪迴為主要內容的通俗小說,曾風靡一時。故事梗概大致為:一個名叫陳善人家族,以殺豬宰羊為生,經常殺生害命,並認為是“靠手藝吃飯”,所以“心安理得”。一日,善人遇一僧人,僧人贈予他《玉歷寶鈔》一冊,詳細揭露了世間眾生因殺生而受報應的情形。讀後,善人深感驚懼,於是痛改前非,立志從事養生業,積極行善事。不久,他果然得到善終。

然而,《玉歷寶鈔》的故事並非純粹宣揚因果報應思想,它也包含了對當時社會的批判。在故事中,作者借陳善人之口,將那些“仗勢欺人”、“心存歹念”、“輕易取人性命”的人斥為“魔鬼的使者”,批判他們作惡多端、遭報應乃天理之常。

這本小說雖然只是坊間通俗小說,但它的出現反映了一定階段人民對於封建階級的控訴和反抗,同時也強調了因果報應的真理,使得無知愚民得以改邪歸正。因此,《玉歷寶鈔》的故事在當時具有一定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