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玉林茶泡製作方法

玉林茶泡是一種傳統的甜點,以其精雕細琢的外觀和吉祥的寓意而聞名。製作玉林茶泡的過程非常講究,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選料。選擇玉林本地的「老水」石瓜,這種瓜的皮光滑勻稱,瓜肉結實,適合製作茶泡。瓜的重量應在15公斤以上。

處理瓜皮。將瓜皮削薄,去除瓜瓤和部分瓜肉,保留約一厘米厚的瓜皮,然後切成不同形狀的塊狀。

鏨刻圖案。根據不同的圖案,使用特殊工具在瓜皮上雕刻出平面、立體或組結型的藝術圖案。這些圖案可能包括壽桃、喜字、花鳥蟲草等,寓意吉祥和美觀。

煲煮防蛀。將鏨刻好的茶泡胚放入白礬水中煲煮,以防止蛀蟲。

「上盤」和「篩曬」。將白糖煮成糖水,加入少量雞蛋清攪拌後,將茶泡胚放入糖水中稍浸,然後移至陽光下曬乾。這個過程需要重複多次,直到茶泡表面乾燥且糖分均勻。

完成。將製作好的茶泡放入杯中,加入適量的茶葉和開水沖泡即可享用。

玉林茶泡不僅是一種美味的甜點,也是一種具有豐富文化內涵和精湛工藝的非物質文化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