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玉米真菌病害有哪些

玉米真菌病害包括以下幾種:

玉米葉枯病:由真菌引起,主要在高溫多雨的季節易爆發。病葉首先出現小黃點,隨後逐漸擴大變成褐色。

玉米鏽病:病斑分佈在葉子上,呈現出橙黃色的粉末狀。

玉米赤黴病:由赤黴菌引起,主要危害玉米的穗和花葯,表現爲鱗片脫落,質地變軟,花葯乾涸。

玉米稈鏽病:由稈鏽菌引起,主要危害玉米的莖、葉和穗,葉面出現黃斑,逐漸擴大並融合,形成金黃色鏽斑。

玉米赤眼病:由赤眼菌引起,主要危害玉米的葉片、莖、穗等部位,導致葉片乾枯、萎縮、穗粒變小。

玉米葉斑病:由紋枯菌引起,主要危害玉米葉片,出現葉片斑點,逐漸擴大併合並。

玉米灰斑病:主要危害葉片,也可侵染葉鞘和苞葉,形成邊緣不明顯的橢圓形灰色至淺褐色病斑。

莖腐病:真菌性病害,主要發生在玉米根部和莖部,病部組織出現褐色壞死。

穗腐病:真菌性病害,主要發生在果穗上,也可侵染葉片和莖部,果穗變黑,籽粒受損。

防治措施通常包括選用抗病品種、加強田間管理、及時清除病葉和病殘體,以及適時噴灑殺菌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