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玉露盆栽怎麼養

養護玉露盆栽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選擇合適的盆器和土壤。玉露適合生長在含有石灰質的粗顆粒沙質土壤中,可以使用泥炭土、培養土和粗沙的混合土,並加入少量骨粉。盆栽時,應選擇直徑約12至15釐米的盆器,並在春季進行換盆。

擺放位置要適宜。玉露應放置在半陰的環境中,如書桌、臥室等,也可以置於朝東或朝南的窗臺或陽臺,避免強光直射。

澆水要適度。春季生長期間,保持土壤稍溼潤,每週澆水1次,遵循“幹則澆,澆則透”的原則。夏季高溫時,應減少澆水,保持土壤稍乾燥,避免根部腐爛。秋季天氣轉涼後,恢復正常的澆水頻率。冬季應保持土壤微溼,但室溫不宜低於5℃,並確保充足的光照。

施肥要適量。生長期間,每月施用1次稀釋的餅肥水或專用肥料,避免肥料直接接觸葉片基部。

修剪和繁殖。春季換盆時,清理枯葉和老根,分株繁殖可在春季4至5月結合換盆進行,扦插繁殖則在5至6月進行。

病蟲害防治。注意觀察葉腐病和粉蝨的跡象,及時採取防治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