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王之渙故事

王之渙的故事有:

1. 勇於諫言的故事 :一天,國王對王之渙說:“我聽說人世間的好馬是不存在的,這是為什麼呢?因為這些好馬都跑得飛快,大家會爭著搶奪它們,這樣強者就會占了上風,弱者就難以生存了。因此,世界上沒有真正的千里馬。你想要替你父親說一句話,並向他表達你心中的委屈,這樣你就會得罪那些騎著千里馬的人了。”王之渙說:“我認為君主聖明,臣子賢明。即使有好馬,又怎么可能憑空捏造出來呢?這些都是馭馬的馭手裝扮的。”國王聽了很驚訝,問他有什麼證據,他就答道:“因為我親眼所見啊!”並請求國王允許他把自己見到的講出來。王之渙講述了如何區分哪些是快馬,哪些是能造出假象的馭手的方法,從而順利化解了局面。

2. 砸碎玉壁頭的故事 :在南北朝時期,王之渙的名聲很大。有一天,他的家門被人敲個不停,他感到非常奇怪。原來是府衙的門人送來一份帖子。王之渙好奇地拆開帖子看時,原來是大理寺的一個職位請他去就職。他對門人說:“謝謝你們的心意,我教書讀書過得很清閒自在,不願意去做繁重而勞累的公差。”門人連忙解釋說:“這和教書不同,只不過衙門中沒有什麼事情要做罷了。” 王之渙問:“那么玉壁的瓷是乾什麼用的?”門人說:“這玉壁是用磁石做的,吸在一塊鐵上就不會掉下來。” 王之渙問:“你知道瓷多少次就可以把鐵吸住嗎?”門人答道:“不清楚。”王之渙隨手拿起一塊筆筒大的玉石片說:“這要把它擲十二次才能把一塊大鐵吸住。”門人大笑著離開了。由於他不貪贓枉法,所以在他的任期內並沒有發生過謀殺案件。有人對此不理解就問他:“審理案件不是很嚴肅認真嗎?”他說:“審理案件應當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如果一個縣官不能做到公正執法,那么他就會失去民心。一個失去民心的縣官又怎么能夠做到公正執法呢?”

以上僅是王之渙事跡簡介,如果需要更多信息,可以閱讀歷史類書籍或請教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