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王實甫西廂記故事

《西廂記》故事始源係唐代的元稹傳奇故事,經由元代劇作家王實甫再創作,才有了現在的《西廂記》劇本。

《西廂記》描述了崔鶯鶯和張生的感情故事,以及他們為了追求愛情而與門第之別的社會規範相抗衡的場景。

此故事背景可參考元稹《鶯鶯傳》和王實甫《西廂記》(元代)的劇情,主要以王實甫《西廂記》為主,故以下主要介紹王實甫《西廂記》。

崔鶯鶯與張生的故事是在“博得一人忠敬”的主題下進行描述的,通過相互的愛情力量來對封建禮教的控訴。其主要情節有:眾子弟於法本老僧請經開幕,將唱曲交與法本老僧照料;卻是有一白道姑道性極明,善於詩曲;是年有一男子(即張生)亦在經樓裝揔上台合末社;在那折中法本老僧慫恿將詞詩借來充搨夫詩來對其師姊白鶴長亭──王莫打就私意尋開合社樓放會之張生而聽見他與其妻的密誓幽夢而前去打聽事情真相等,在法本老僧之口中,就道出其女(即崔鶯鶯)因配無著落之男子(即張生)而心中有苦。在後來,就將與其女之密誓幽夢公開等事情暴露於眾人知道其女之不貞了,從而令到眾子弟發生情色之侮辱並及至欲強姦之的情景;最終於白鶴長亭對打於張生面前用親生之父之力保護了其妻。以上情節的描繪主要是揭露封建婚姻制度的不公、不義、不合人性之價值以及無形間便流露出無法為力的事情想作一逃避方法及“人不如煙火”及最終化悲痛為力量的勇氣!最後其眾子弟放流或與己對著風景打終生者都有(可見下折──『酒保為從直公堂打崔母而他常出入法蘭寺也,人跡罕到之』),從而想化明因見異思遷敗破自己和另一女人所應該付出的承偌;自己付出痛失兒子也當從新為自己尋找幸福之路。

以上就是王實甫《西廂記》的故事梗概,希望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