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王鼎鈞人生三書內容

王鼎鈞的人生三書包括《怒目少年》、《關山重重》、《白髮山河》。

* 《怒目少年》講述了作者如何從農村小男孩的視角看待自己的成長經歷,如何在時代的風浪中一步步地摸索著走向生活、認識生活,並在苦難中學會勇敢和鬥爭。

* 《關山重重》講述了一個受盡社會磨難的人如何在斗室燈前重溫人生的種種磨難。他關心生命、關心歷史、關心民族精神,他的文章既是他的呼喊,也是他對當代人的忠告。

* 《白髮山河》是王鼎鈞的回憶錄,它從“大時代”的記憶出發,從故鄉、家人、師友講起,又講到戰亂中顛沛流離的求學生活,還有自己步入社會的種種不如意,終成文學大師的一生。

“人生三書”可以稱得上王鼎鈞對自己的創作經驗和人生體驗的自我梳理。這一過程中既有思考、提煉,也包括必要的剔除、否定。正是在不斷省視自我中實現了從技巧性的敘事向對個體生命經驗上升至對民族精神世界的憂患的升華。他用自己的生命見證了歷史的滄桑,也用自己的文字感動了無數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