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玫瑰的故事是什麼

《玫瑰的故事》是當代作家亦舒創作的長篇小說,首次出版於1981年。這部小說主要講述了黃玫瑰的情感故事。黃玫瑰出身於富貴之家,經歷了莊國棟溥家明羅德慶三個男人刻骨銘心的愛情之後,認定與她白頭偕老的伴侶是羅德慶爵士。小說通過黃玫瑰的形象,否定了傳統的從一而終的觀念,強調女性在愛情中應有精神空間,追求獨立自主和滿足自我。

黃玫瑰因貌美而吸引了許多追求者,給她帶來了諸多煩惱。17歲時,她愛上了一箇有未婚妻的男人莊國棟,但莊國棟選擇與未婚妻結婚,讓玫瑰傷心欲絕。後來,玫瑰被送到美國,長大後拒絕回香港,爲了母親高興而嫁給了一箇平庸的美籍華人方協文,並生下一個女兒。直到母親去世,玫瑰與丈夫離婚,返回香港。

在香港,黃玫瑰遇到了溥家敏和溥家明。溥家敏一見玫瑰便愛上了她,決定放棄未婚妻追求玫瑰。玫瑰雖然知道家敏的心思,卻只將他當作弟弟疼愛。後來,玫瑰愛上了溥家明,而家敏看到哥哥和玫瑰幸福的樣子,選擇退出並與未婚妻咪咪結婚。

另一方面,《玫瑰的故事》還講述了一箇關於死亡之山上美豔的白玫瑰的傳說。傳說中,只有死亡之山的巔峯上才長着白玫瑰,如果哪個女人能夠第一次嗅到玫瑰的香氣,她就能成仙,變得無比美麗和聰慧。有一對相愛五年的年輕人,男孩爲了救女孩去攀登死亡之山採摘玫瑰,最終女孩在男孩離開後昏迷,而男孩在採摘到玫瑰後讓女孩嗅到香氣,自己卻因傷重倒下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