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珠三角是什麼意思

珠江三角洲

珠三角,全稱珠江三角洲,是一個位於中國廣東省中南部,由珠江在其下游沉積形成的三角洲地帶。它不僅是廣東省平原面積最大的地區,也是中國參與經濟全球化的主體區域之一,被譽為中國南方對外開放的門戶。珠三角涵蓋了廣州深圳佛山珠海東莞、中山、惠州江門肇慶等九個城市,以及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這個區域以其先進的製造業基地、現代服務業基地、科技創新與技術研發基地而聞名,是中國人口集聚最多、創新能力最強、綜合實力最強的三大城市群之一。

珠三角的概念經歷了不同的發展階段:

小珠三角:最初在1994年提出,僅包括廣州、深圳、佛山、珠海等七個城市。

大珠三角:基於小珠三角的基礎上,擴展至包括香港和澳門,形成了包括廣東珠三角九市和港澳的更廣泛區域。

泛珠三角:進一步擴展至包括更廣泛的省份,形成了涵蓋廣東、廣西、貴州、雲南等省的更大區域經濟合作概念。

珠三角地區因其獨特的地理位置和經濟發展優勢,已成為世界知名的加工製造和出口基地,同時也是世界產業轉移的首選地區之一。該地區海陸交通便利,與東南亞地區隔海相望,具有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