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班昭生平

班昭(約45年—約117年),一名姬,字惠班,是中國古代著名的才女和史學家,出生於扶風安陵(今陝西鹹陽東北)的一個顯貴家庭。班昭的父親班彪是一位著名的文學家和史學家,她的兄長班固同樣是一位傑出的歷史學家和文學家,另一位兄長班超則是一位在西域立下赫赫戰功的名將。

班昭在十四歲時嫁給了曹世叔,因此也被稱為「曹大家」。她早年喪偶,之後以其博學和高才在文學和史學領域取得了顯著的成就。班昭最突出的貢獻是整理並續完成了其兄班固未完成的《漢書》。她在父親班彪和兄長班固去世後,繼承了他們的遺志,獨立完成了《漢書》中的第七表《百官公卿表》和第六志《天文志》,從而使這部重要的史籍得以完整呈現。

除了在史學領域的貢獻,班昭還擅長文學創作,尤其是賦頌。她所作的《東征賦》等作品在當時廣受讚譽。她還被召入宮中,教授皇後及貴人們誦讀經史,因此被尊稱為「大家」。在鄧太後臨朝聽政時期,班昭還參與了政事,她的兒子曹成因此被封為關內侯,並官至齊國相。

班昭的一生充滿了傳奇色彩,她不僅是中國第一位撰寫正史的女史學家,也是一位傑出的文學家和政治家。她的才華和貢獻被後世高度評價,成為中國古代女性的典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