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班門弄斧的故事

班門弄斧的故事比喻在行家面前賣弄本領,含有不自量力的意思。這個故事說的是魯班(古代的巧匠)是戰國時期有名的工匠,他的手藝非常高明,民間流傳著很多他造木鳶、發明機動的木牛流馬等傳說故事。有一次,他徒弟魯班去拜訪一個著名的匠人,並要在他的跟前展示一下自己的手藝。結果在那位匠人面前,魯班的表現並不是很好,他沒有在規定時間內完成那木石工程,也並沒有完成好那位匠人所提出的複雜結構展示,展示出的木頭刻品造型也很粗糙。魯班覺得很不好意思,從那以後他開始變得謙虛,並且不在班門弄斧了。這個故事後來引申為“班門弄斧”的成語,用來表示不自量力或故意在行家面前顯示本領。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即使有天賦和技能,也不能忽視他人的經驗和能力,應該謙虛謹慎,虛心學習他人的長處,不斷提高自己的技能和知識水平。同時,我們也要鼓勵和尊重那些勇於挑戰權威、展示自我、不斷探索和創新的年輕人,讓社會充滿活力和創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