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琢型

琢型是指寶石的造型,是寶石原石經琢磨後所呈現的式樣,也稱為寶石的切工或款式。寶石琢型的種類繁多,可以分為刻面型弧面型珠型異型等四大類型。其中,刻面型寶石的設計和加工最為複雜,也是寶石琢型設計與加工研究中的最重要對象和內容。

刻面型(Faceted Cut):寶石由許多刻面按一定的規則排列,組成具有一定幾何形狀的對稱多面體。刻面型的式樣很多,包括圓鑽型祖母綠型等。

弧面型(Cabochon Cut):寶石頂部表面呈弧形突起,截面呈流線形,具有一定對稱性。弧面型寶石的加工較為方便,能充分體現寶石的顏色和特殊光學效應,適合用於不透明和半透明或具有特殊光學效應的寶石材料。

珠型(Bead Cut):寶石被加工成圓形或橢圓形珠子形狀。

異型(Fancy Cut):包括尖琢型桌形琢型玫瑰花琢型等,這些琢型根據原石的形態和設計師的創意進行切割和設計,可以製成動物、植物等奇特的形狀。

此外,還有一些琢型可以進一步細分為不同的亞型,如刻面型寶石可以分為圓鑽型、祖母綠型等。寶石琢型的多樣性和複雜性使其成為寶石加工中的一門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