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瓦特的小故事

瓦特的小故事有:

1. 觀察水壺發明蒸汽機:瓦特小時候,有一次媽媽在廚房燉肉,一時找不到煤炭,就找了一小把鹽代替。當媽媽把壺蓋揭開時,熱氣騰騰的蒸汽就噴了出來。瓦特被這些“咕嘟咕嘟”冒著小泡的蒸汽吸引住了,他一連看了好半天,好奇地想著它能做什麼事呢!就在這時,他想到了好朋友上個月生病時的呼吸困難,好像可以通過這個蒸汽做呼吸器的幫助。經過研究,他發明了第一台蒸汽機。

2. 不屈不撓:瓦特在讀書時成績平平,但他有一種不屈不撓的精神。由於家境貧窮,他十五歲就輟學了,到一家五金廠當學徒。一次,他在刨邊機上不小心碰傷了手指,疼得他幾乎掉眼淚,為了早日康復,他不向老闆請假。每天把手指裹上繃帶後,他就用心觀察刨邊機,揣摩其工作原理。老闆讓他磨製銼刀、清理廢鐵屑等許多額外工作。這些本可做小事的機會都被瓦特利用來為機器“檢修”,還發現了許多故障原因。在工作中他不斷積累經驗,逐步掌握了許多機械原理和技術。

通過這些故事,我們可以看到瓦特的好奇心、求知慾和堅持不懈的精神。這些品質對於創新和成功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