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甚麼是州牧割據

州牧割據是指東漢末年,由於皇權衰落和中央無力控制地方,導致各地州牧掌握兵權,形成了一種地方勢力強大的局面。具體表現爲:

州牧掌握最高行政權:作爲一州最高的行政長官,州牧不僅擁有軍政大權,還成爲名義上聽從中央、實際上擁有實權的小國諸侯。這種制度實際上是分封諸侯制的另一種形式,導致地方勢力過大過強。

州牧擁有軍權:爲了應對地方上覆雜的局勢,州牧被賦予募兵權和統兵權,這使得他們的軍事力量快速壯大,形成對抗中央和州郡獨立的軍事基礎。

州牧擁有財政權:州牧制度下,州牧獲得了地方財政權,他們通過各種方式和理由將稅金留在本地,壯大自己的勢力,而不會上交中央。這導致中央喪失了地方的稅收,加劇了“錢荒”,並迫使中央採取極端手段如賣官鬻爵,進一步削弱中央的權威。

州牧之間的互相兼併:由於州牧之間互相兼併,已經形成了州牧割據的局面。例如,董卓進京就是依靠在涼州刺史任內擁有的兵權,而袁紹韓馥興兵討伐董卓也是聯合各地擁兵的州牧。

綜上所述,州牧割據是東漢末年皇權衰落、中央無力控制地方的情況下,州牧掌握重權,形成地方勢力強大的局面。這一局面不僅削弱了中央政府的權威,也爲後來的三國鼎立局面奠定了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