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生涯發展是什麼

一箇人一生的發展過程

生涯發展是指一箇人一生的發展過程,它由時間、廣度、深度三個層面構成。時間層面包括生長、探索、建立、維持及衰退五個發展階段;廣度層面是指一箇人一生所要扮演的各種不同角色,如兒童、學生、公民、員工和父母等;深度層面是指個體扮演每一箇角色所投入的程度。生涯發展規劃是以個人生涯發展爲着眼,以腦功能發展的差異性爲基礎,內容主要包括學習規劃職業規劃生活規劃家庭婚姻規劃財務規劃等。

生涯發展也涉及到員工沿着設計的職業發展通道,不斷地從一箇崗位轉移到另一箇新的崗位,從較低的層次上升到較高的層次,以達到生涯目標。

此外,生涯發展的概念源於羅伯特哈維赫斯特提出的發展任務理論,他認爲個體在其成長的每一箇特定年齡階段,都應完成與之相對應的發展任務。如果個體能成功完成他的發展任務,則可以獲得舒暢、愉快的體驗,並且有利於下一階段的健康發展;反之則會感到不愉快或受到困擾,並對下一階段的發展產生阻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