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生物水是什麼

生物水(biowater)是指在各種生命體系中存在的不同狀態的水。水、無機離子、有機分子是構成原始生命的三大要素。生物都是含水系統,只有在含水的情況下,才有生命活動。生物水在生命的繁衍中有著多種重要作用:

溫度調節:水的高比熱、高汽化熱使其成為有機體的溫度調節劑。

運載工具:正常生理條件下,體液在機體內流動、循環,把養料和廢物分別運送到一定的部位,完成運載工具的重要功能。

溶劑:水是一個優良的溶劑,為生命提供了一個合適的介質環境,其中的pH值、離子種類和離子強度決定著各種物理化學及生物化學過程和反應速度。

化學反應的參與者:水還是光合作用、葡萄糖酵解等多種重要反應的直接參加者。

生理功能:水在潤滑關節、維持細胞內外滲透壓、保持細胞、器官乃至整個有機體的外形方面均起著重要作用。

此外,水是構成細胞的重要成分,是活細胞裡面含量最多的化合物。細胞裡面很多的生物化學反應都需要水的參與。水也為細胞提供液體環境,運送營養物和廢物。水是細胞內良好的溶劑,很多物質能夠在水中溶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