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生產排程是什麼

生產排程是指將生產任務分配至生產資源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需要考慮企業的能力和設備的情況,以及物料數量。生產排程的目的是安排各生產任務的生產順序,優化生產順序,優化選擇生產設備,以減少等待時間,平衡各機器和工人的生產負荷。通過這樣的安排,可以優化產能,提高生產效率,並縮短生產週期。

生產排程不僅包括確定工件的加工順序,還包括確定每臺機器設備加工每個工件的開始和完成時間。這可以通過不同的規則和方法來實現,例如最短加工時間規則SPT)、最小臨界比規則SCR)、最早交貨期規則EDD)、最短鬆弛時間規則(SST)等。此外,Gantt圖是一種常用的工具,用於將活動與時間聯繫起來,表示一項工作的計劃開始日期、計劃完成日期以及當前的進度。

在企業的實際運營中,生產排程是主計劃與排程(MPS)的一部分,它是在S&OP編制完成後進行的詳細分解,以指導銷售、生產、採購等領域的日常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