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生當做人傑死亦為鬼雄

《夏日絕句》是宋朝李清照的詩作。

全文如下: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該詩起調高亢,鮮明地提出了人生的價值取向,展現了詩人的理想人格。第一句直抒胸臆,表明人活著就要作人中的豪傑,要成為叱吒風雲英雄;第二句氣貫長虹,抒發人生就應該既轟轟烈烈,又英勇偉大。這兩句緊承上一句直抒的胸臆加以生髮。詩人借項羽的故事,表明了自己對英雄的理解。在詩人的心目中,真正的英雄,不僅僅只是那些馳騁沙場、馬革裹屍、令敵人聞風喪膽的武將和戰將,也不僅僅是功勳卓著、威名遠播的英雄豪傑,還包括李清照所崇尚的那些衝鋒陷陣、英勇抗敵,至死不退、保衛家園、振奮民族精神的民族鬥士。“人傑”將上述種種優秀品質概括在一起,而且明確有力地同“鬼雄”這樣充滿豪邁慷慨之情的崇高字眼相交融,讓人掂量出詩作里所蘊含的一股股強烈的情感力度。全詩借古諷今,借歷史人物表達了作者對宋詞中苟且偷安、毫無生氣、沉悶壓抑的氣氛的憤懣之情。

這首詩起調高亢,鮮明地提出了人生的價值取向,展現了詩人的理想人格。第一句直抒胸臆,表明人活著就要作人中的豪傑,要成為叱吒風雲英雄;第二句氣貫長虹,抒發人生就應該既轟轟烈烈,又英勇偉大。這兩句緊承上一句直抒的胸臆加以生髮。詩人借項羽的故事,表明了自己對英雄的理解。在詩人的心目中,真正的英雄就是這樣的氣概:少時怒目金剛,氣吞山河;而到了垂暮之年,擲帽懸崖也絕不回顧。於是第三句便以“至今”再起,“思”字不僅點題“夏日絕句”,也深情回顧了前面的兩句內容。結尾兩句是以惋惜的語氣說出了如果有人認為活著還不如死亡乾脆就自殺算了。詩中只用了一組對偶、格調高昂的語句表現了作者抨擊什麼的時候仍塑造出一位寧死不屈的項羽形象,同時借歷史故事表達了作者對宋詞中苟且偷安、毫無生氣、沉悶壓抑的氣氛的憤懣之情。

這首詩格調悲壯激越,用事深情厚意。李清照的時代是一個離亂的年代。而作者選擇項羽自刎、烏江生還的故事,作為一首詞的主旋律。人傑也罷,鬼雄也罷,都表現了李清照渴望建功立業的英雄氣概和不願苟且求活的心態。這首詩也表達了李清照對宋詞中苟且偷安、毫無生氣、沉悶壓抑的氣氛的憤懣之情。因此可以說這首詩是作者生命鼓催下的悲壯之歌。

總之,《夏日絕句》飽含著詩人無限的想像和情感,是一首感情強烈、氣勢豪邁的小詩,最能體現李清照詩歌奔放灑脫的藝術特色。這首詩以其深邃高遠的意境和詞情畫意兼備的特色深深吸引和打動著讀者。

“生當作人傑”抒發了詩人嚮往豪傑、仰慕英雄的壯志胸懷;“死亦為鬼雄”淋漓盡致地把這種壯志胸懷抒發得淋漓盡致。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表達了詩人深深的愛國情懷。這首詩在語言上多用倒裝,“生當作人傑”意思就是“人傑當作生”,“死亦為鬼雄”意思就是“鬼雄亦應為死”。這樣的語言讀來氣勢磅礴,又充分體現出李清照作為一位女子所少有的大氣和霸氣。

總之,《夏日絕句》飽含著詩人無限的想像和情感,是一首感情強烈、氣勢豪邁的小詩,最能體現李清照詩歌奔放灑脫的藝術特色。這首詩以其深邃高遠的意境和詞情畫意兼備的特色深深吸引和打動著讀者。

這首詩起調高亢,前兩句寫生時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後兩句讚頌項羽寧死不屈的氣概。本詩借古諷今,表現了詩人懷才不遇的憤慨。在表達上層層深入——由入傑與鬼雄的形象讚美到對歷史的評說,又由歷史評說到現實命運的抉擇;在結構上前後呼應,互相映襯;在內容上借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