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生的成語故事

關於生的成語故事有很多,這裡給您講一個“枯木再生”的故事:

在戰國時期,秦始皇修築萬里長城,大量勞動力和物資需求使得百姓苦不堪言。有一個名叫楊泉的人,對秦始皇的暴政非常不滿,多次上書為百姓請命,卻石沉大海。於是他來到朝廷,慷慨陳詞,請求減免賦稅,還百姓安寧。秦始皇聽後哈哈大笑,認為楊泉是痴心妄想,不但不採納他的建議,還把他趕了出去。

楊泉無奈,回到家中,望著滿頭白髮、滿臉皺紋的老父,黯然神傷。他撫摸著父親的手臂,發現老父的手臂上長出了一根嫩芽,他驚喜萬分,立刻找來醫書查閱。經過一番研究,他發現這是由於長期勞累,身體嚴重虧損所致,只要好好休息和補充營養,身體就會慢慢恢復。

楊泉驚喜萬分,立刻將這個訊息告訴了鄉親們。大家都驚訝不已,他們認為這是枯木再生、絕處逢生的好兆頭。於是大家放下沉重的擔子,按照楊泉的建議進行休息和調養。經過一段時間後,大家都驚喜地發現自己的身體狀況得到了明顯的改善。他們紛紛感謝楊泉的救命之恩。

從此,“枯木再生”的故事流傳開來,人們常用它來比喻絕處逢生、重獲生機。這個故事也告訴我們,只要我們珍愛生命、好好休息、調整狀態,就一定能夠戰勝困難、戰勝疾病、戰勝一切逆境。

希望以上回答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