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生育補助怎麼算

生育補助的計算方式主要涉及以下幾個要素:

職工繳費基數:這是根據職工所在用人單位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資來計算的。

產假天數:產假的具體天數可能因地區和政策而異。

用人單位月繳費平均工資:這是指用人單位每月人均繳費的基數。

生育津貼計算公式:生育津貼的計算公式通常是用人單位月繳費平均工資除以30天,再乘以產假天數。

具體來說,如果職工所在用人單位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資爲6000元,那麼生育津貼的計算方式就是6000元除以30天,再乘以產假天數。如果職工的繳費基數低於上一年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則按照上一年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計算;如果高於上一年度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倍以上,則按照上一年度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三倍計算。如果職工本人上一年月平均工資無法確定,則按照上一年度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計算。

例如,如果小秦是2021年5月入職公司,工資爲六千元,公司均按照他們的工資申報了參保。小白與小秦都是2022年1月份分娩的,享受的生育津貼天數都是128天。雖然小白和小秦分屬不同的崗位,原來的工資也不一樣,但是工資在全部員工2021年的繳費平均工資爲六千元,因此他們領取的生育津貼都是六千元。乘以128天,那就是25600元。

需要注意的是,生育保險需要連續繳滿一年,如果不滿一年,生完寶寶再連續繳納一年也可以。如果用人單位未參加生育保險,由用人單位支付,計算基數爲女職工產假前工資,老公繳納了生育金的可以拿老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