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生辰算法

生辰算法,即生辰八字的計算方法,主要是基於天乾地支系統。具體來說,生辰八字由年柱、月柱、日柱和時柱組成,每個柱都由天乾和地支組合而成。天乾有10個,分別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有12個,分別是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年柱的計算方法是將天乾與地支按照一定的順序排列組合,總共有60種排列組合,合稱為六十甲子,一年換一個組合。年柱的計算方法是先確定年乾,再確定年支。年乾是根據公元年數的尾數對應的天乾,尾數為4甲、5乙、6丙、7丁、8戊、9己、0庚、1辛、2壬、3癸。年支的計算方法是利用公式,即(公元年數-3)/12的餘數的尾數,按照1子、2醜、3寅、4卯、5辰、6巳、7午、8未、9申、10酉、11戌、12亥,就是年支。

月柱的計算方法是將「寅」為正月,天乾與地支進行組合,並根據「年上起月口訣」進行計算。月乾的計算方法是依據年乾來推算出,該年正月的地支,再依據出生月份確定月乾。月支的計算方法是依據月份與地支的對應關係。

日柱的計算方法是將天乾與地支進行組合,一天換一個組合。日的區分由亥時結束為一天。

時柱的計算方法是將天乾與地支進行組合,根據「日上起時」口訣進行計算。時支的計算方法是利用天乾與地支進行組合,時乾的計算方法是依據日乾來推算出,再依據出生時辰確定時乾。

需要注意的是,算八字所涉及的正月是從一年的立春開始,而不是正月初一。此外,日柱的六十花甲是從前往後,循環往復的一天算一個,所以算日柱只能查萬年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