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用臺語講故事

故事名稱:《花貓和老鼠》

在臺語中,花貓常常被稱為“咪咪”,而老鼠則被稱為“鼠仔”。故事的主角就是我們的朋友咪咪和鼠仔。

故事開始了:

某一天,咪咪在家裡看到一隻肥美的老鼠,就想去捉住它。可是,鼠仔非常聰明,它看到咪咪的動作,就開始鑽洞逃走。咪咪雖然很失望,但它並不氣餒,繼續等待著下一次機會。

過了一會,鼠仔又出現了。這次,咪咪學會了新的方法,它用細繩綁住自己的尾巴,假裝成無力的樣子。鼠仔看到咪咪這樣,就過來探視它。沒想到,當鼠仔靠近時,咪咪一拉繩子,把鼠仔嚇了一跳。

這次,鼠仔真的被咪咪的聰明所嚇倒了。它開始思考如何應對這個聰明的對手。而咪咪也並不氣餒,它繼續等待著下一次機會。

故事結束了,我們的咪咪朋友雖然聰明,但還是需要我們的幫助和鼓勵。而鼠仔雖然聰明,但還是需要學習如何與其他動物和諧相處。希望我們都能像咪咪和鼠仔一樣,學習、進步,共同營造一個美好的世界。

希望這個故事能夠讓你感受到臺語的魅力和故事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