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甲醛什麼意思

甲醛,化學式為CH2O,是一種無色氣體,具有刺激性氣味。它在常溫下呈現為無色氣體,具有較低的沸點,相對密度為0.815g/cm³。甲醛在水、醇、醚中易溶解,35~40%的甲醛水溶液被稱為福馬林。

甲醛廣泛用於石油化工、醫藥、輕紡、生物化工以及能源、交通運輸等行業,可用作消毒劑和防腐劑,也可用於製備酚醛樹脂、脲醛樹脂、三聚氰胺樹脂、烏洛托品、季戊四醇等多種產品。

甲醛具有還原性,尤其在鹼性溶液中,還原能力更強,能燃燒,蒸氣與空氣形成爆炸性混合物,爆炸極限7%~73%(體積百分比),燃點約300℃。

甲醛對黏膜有強烈的刺激性並有催淚作用,能使蛋白質凝固,觸及皮膚易使皮膚發硬甚至局部組織壞死。甲醛是一種常見的室內空氣污染物,可以來自多種來源,如家具、裝飾材料、建築材料、家電、化妝品、菸草煙氣等。長時間暴露在高濃度的甲醛環境中可能對人體健康產生不良影響,如刺激呼吸道、眼睛和皮膚,引起過敏反應,甚至與某些癌症的發生有關。

為了保護健康,建議保持室內通風,選擇低甲醛釋放的建材和家居產品,避免長時間暴露在高濃度的甲醛環境中。如果懷疑室內甲醛超標,最好進行甲醛檢測,並採取相應的措施來降低甲醛含量。